院長郭俊良

從太極悟人生找回病人微笑

「我做為牙科醫師的理念,是從為了患者的需求而做,進而建議患者下一步應該如何為自己而做。」

從太極悟人生找回病人微笑

在嘉義民雄開設佳禾牙醫的院長郭俊良醫師,從小在台南關廟地區成長。當年籐製工藝為台灣產業立下經濟奇蹟,郭俊良的父親搭上這一波的熱潮,從採購、發包家庭代工的生意維持家計。隨著籐業的沒落,郭俊良的父親拿出積蓄買地種竹筍,培育郭俊良踏上牙醫之路。

郭俊良院長和父親都很喜歡武俠劇,在他求學時期更是陶醉在金庸小說中,虛構的故事裡藏著真實,也啟蒙郭俊良「習武」的興趣,學習太極拳,小時候的興趣,也慢慢影響自己的人生價值。

郭俊良醫師

福禍相依貴在平衡

「人生再富有,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,賺來的錢也會花在治療病痛上;有些人可能沒有那麼富有,但他時時刻刻把健康放在心上,也許就少挨一點身體的病痛。」郭俊良院長求學時學習太極拳,太極中的道理「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」,其實正是闡述平衡之道。

郭俊良院長舉例,有個病人牙痛就醫,醫師評估只要做根管治療,戴上牙套就可以繼續使用,但是病人卻想把牙拔掉,也許可以解決一時的病痛,然而缺牙潛在影響著咬合力道的改變,可能埋下另一個危機元素。

牙科治療兼顧美觀

牙科醫學發展從早期的不痛、能咬,到現在追求美觀,可以看出人們對於外表與內在的慾望互為因果相互牽引。因此近年的一日美學、隱適美等專注於健康並兼顧美觀的矯正方案成為多數人的治療選項。

由於傳統牙齒矯正配戴矯正器,造成患者飲食、社交與清潔上許多不便,而隱適美隱形矯正讓患者在治療過程仍可維持正常作息,又可以慢慢變美,這種由外而內的改變,讓一個人重拾自信,找回人生的平衡點,正是郭俊良院長精進牙醫技術的行醫理念。

從失敗汲取成功經驗

所謂醫者仁心,除了對病人的關愛,郭俊良院長更珍惜求學時期長輩的栽培,他和家族同輩的兄弟合組「主人翁育樂營」,從求學時期到公益單位獻愛心,到如今每一年都帶家族老小旅遊同聚,傳承家族之間的情感。此外,郭俊良院長也曾與醫療團隊遠赴宏都拉斯義診,有別於一般牙醫海外義診多半都從事牙科基礎治療,郭俊良隨著團隊在宏都拉斯協助當地病患植牙,給予先進的醫療技術支援。

郭俊良院長從1998年退伍後執業至今,為許多面臨牙痛患者提供解決方案,獲得許多病友的信任與感激,卻也難免遇到醫病溝通不良狀況,雖然會有些沮喪,然而透過閱讀避險基金橋水公司創辦人RayDalio的口述著作《原則:生活和工作》後,體悟了「把失敗當做是成功」的正向力量,「其實就像是我們所說的失敗為成功之母,面對失敗時找出解決的方案避免它,這個道理人人都懂,只是我們有沒有真的想到去實踐。」

郭俊良院長的雙手,從小協助爸爸挑水種筍、採筍,如今握著牙科治療器具,讓病人重新找回享受美食,放心展現自信的微笑。每每聽著貝多芬的《田園交響曲》,便想起兒時的田園時光,長輩的栽培,在牙醫的路上更穩健地助人。